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

iMax3D 和 3G 電視手機

iMax3D 和 3G 電視手機 電視與電影動態影音娛樂生活型態趨勢報告
text/高繼徽

從 1950 年代彩色電視信號放送開始,電視就注定強勢主宰著文明地區的人民生活型態。
電視是最大眾化娛樂產品,它滿足的一般人對於娛樂的所有需求,打發時間,視聽感官,八卦資訊提供。對大多數的觀眾而言,只要擁有電視機硬體,無線電視節目幾乎不必再負擔任何費用。但對於媒體經營者而言,電視卻又是高經濟價值的產業。很少會有一個像電視產業這般能滿足各方的經濟需求的產業。

在亞洲地區,電視通常佔據家中最重要的位置。在美國,許多人家甚至還有電視專屬的空間。有越來越多的家庭,擁有的電視機數量已經超過家中成員的數字,客廳有電視,書房有電視,臥室有電視,連廚房廁所都有電視。隨時隨地看電視是一般人對未來生活的期許:手機看電視,手錶看電視,電腦看電視,只要有螢幕就有電視。

人類的夢想:隨時隨地看電視
自從 SEIKO 在 1982 年發表世界第一隻附加電視的腕錶 TV-Watch,把人類長久以來隨時用手錶看電視夢想實現之後,1984 年隨即推出第二代彩色電視手錶 My-Channel,之後 SEIKO 就沒有再推出和電視相關的手錶機型了。隨後的二十年間,3.5 吋大小左右的電視隨身看產品雖然從未被消費者真正接受,但還是有個不大不小的市場存在。接著 DVD 隨身播放器被禮品業者評估為 2004 年耶誕節最具潛力的商品,可以播放電視影集的 Apple Video iPod 硬碟播放器,甚至四個月前可以看電視的 iPhone 都不斷地讓業者寄與厚望,然後悵然退場。

隨時隨地看電視,一直是許多專家及消費者對未來世界的預測。隨身電視的技術也已趨成熟,但這個市場終究沒有出現。沒有出現的原因很多:

失敗因素一:精密視覺 vs. 動態影音的協調性
首先,在生理方面,由於眼睛是身體對外在環境最主要的訊息接收器官,而且眼睛只有一個視覺焦點,人的眼睛沒有辦法長期在動態的環境下,凝視一個小如 2cm x 3cm 的動態影音畫面。因此,把眼力大量集中在一個過小而且是動態的焦點上,容易造成身體平衡系統的不協調,也就是暈眩。

失敗因素二:日本 vs. 美國型態的生活型態差異性
另外一個關鍵性的因素,就是生活型態的差異性。例如,日本地狹人稠,空間與時間的精密掌握是生活中重的一部份。加上公共交通系統完整綿密,因此大多數的人均搭乘地鐵上下班,由於地鐵較汽車平穩,因此較適合從事一般瀏覽性的閱讀。但是在美國,地廣人稀,公路系統完整,除了幾各大城市地區外,大多數的人均以汽車為交通工具。因此,不論是駕駛或是乘客,均無法在較顛嶓的路面駕駛中閱讀或觀看小畫面的螢幕內容。

因此在日本會受歡迎的產品,在美國卻很有可能遭到滑鐵盧。事實上,從過去到現在,除了電視機本身之外,大多數的視聽產品都還是無法取代傳統的電視,最後慘遭淘汰。

電視機趨勢:螢幕要多 + 喇叭要多 = 隨時隨地有電視
電視佔據文明地區人民生活中極重要的地位,隨著視聽科技的進步,電視的訊號也由之前的類比訊號,正在更新為數位化電視訊號。電視的音響效果亦更從單音到立體聲,從杜比到 DTS 5+1 重低音環繞音場,越來越低的價格,卻能擁有越來越好的音響設備。電視的螢幕的尺寸也由之前的 28 吋 CRT 電視,升級到最近以 42 吋為主流的大型 LCD 顯示器。只要不嫌麻煩,天花板夠高,動輒 2000 流明以上的單槍投影設備,可以輕鬆讓家裡的螢幕擴增到 200 吋以上。

此外,從有線電視到 DVD 光碟,越來越多樣化的影音資源,加上越來越專業的家用視聽器材,直接衝擊到的就是電影業者。許多美國的影城因應趨勢改為量販式經營,平日時段一票看到飽,順便賣可樂,熱狗,爆米花。小電影院則針對小眾市場播放一些冷門的或藝術電影。還有家電影院,利用電影院的大螢幕收看電視球賽轉播,讓觀眾享受大家一起看球賽的氣氛,受到好評,但是衛星轉播解析度畢竟無法滿足大螢幕的需求,所以並沒有真正風行。

電影院的未來:終極螢幕+終極影像 = 終極感官
大多數的電影院,終究被家裡越來越大的螢幕及視聽設備給取代了,唯一無法取代的就是「視野」,超大螢幕所帶來的臨場感是一般家庭劇院在空間上所無法取代的。目前商業影院中,螢幕最大的就屬 IMAX 系統,他的標準螢幕寬度為 22 公尺,高度為 16 公尺,足足有五層樓之高。目前全球共有 143 家 IMAX 商業電影院。

近幾年,越來越多的高成本大製作電影,均以推出 IMAX 版本,甚至是 IMAX 3D 立體電影為風尚。

2004 年底耶誕節檔期的北極特快車是第一部全版的 Imax 3D 電影,全球兩億美金的票房中有超過三成的票房來自 IMAX 3D 版本。2006 年電影「超人再起」(Superman Returns)在全球創造近四億美金的票房,是第一部由真人拍攝的 IMAX 3D 版本,並創下 2300 萬的票房佳績。今年七月上映的「哈利波特--鳳凰會的密令」,目前在全球以創下近九億四千萬美金的票房,在全球 143 家 IMAX 戲院兩個星期的檔期中(因為接著播映的是另一部熱門電影「變形金剛」),創下 3500 萬的最高紀錄,佔全球總票房的 4%。

結論:電視消耗時間 + 電影玩弄空間
動態影音產品如電視,電影,其實都是高度依賴人體感官的設備。視覺與聽覺是是文明生活中最重要的資訊接收器官,電影院的超大螢幕不斷刺激視覺與聽覺的感官,家裡的電視則是用來消耗時間的最簡單模式。

有沒有想過關掉電視一天,你會發現,時間突然變得很多,多到你不知所措。有些電視不看一點關係都沒有,有些事情不知道反而更快樂。

【D‧FUN 數位享樂雜誌 2007.Nov. No.14】

空中巴士 A380 PK 波音 787





空中巴士 A380 PK 波音 787 text/高繼徽


今年 10 月 25 日首航的法國空中巴士 A380,是全球載客量最高的客機,最高可乘載 850 名乘客。A380 的寬大空間,讓機上擁有許多前所未見的設施,如酒吧、免稅店及美容院,甚至賭場、雙人床、健身及沐浴等直逼豪華郵輪的設備。
預計將於 2008 年首航的波音 787 Dreamliner,是波音公司最新,也是首款使用複合材料建造的寬體中型客機,最高搭乘人數為 330 人。由於全機 80% 採用複合材料,因此機身重量大幅減輕,生產線只要三天就能組裝完成,是目前最省油環保的機型。

花時間到另一個空間花時間
交通工具是一種讓人能穿梭於時空之中的機器。對現代人而言,交通工具可以載人快速地到達不同的地點,一段時間後再返回到原始的地點。因此許多人以為,交通工具如汽車飛機,是用來幫人們節省時間的,殊不知交通工具主要是用來幫人們切割時間,讓人花更多時間的機器。
生理時鐘與地理時鐘
在每一段的旅程的時間中,人們必須在一個完全密閉的極小空間中等待行程的結束,在另一個空間開始另一段行程。一般人在密閉的交通工具客艙中,受到空間環境的限制,只能消極地打發時間,一般的模式包括睡覺、聊天、閱讀、影音娛樂、吃東西等。


時空機器的 38 時間介面
一般人的的生活作息時間通常根據日出日落規劃成 8 小時工作,8 小時休息,8 小時休閒的 3-8 制。同樣的長途客機中,同樣的也有相同的規劃,但必須加入地理時區間函數。而跨越一個時區,平均需要飛行時間 1.5 小時。由於交通工具長距離的空間移動,旅行時間往往跨越 3-8 制中單一生理負荷的8小時,而必須同時考量工作、休閒、睡眠三種需求。

時間介面一:工作環境
一般人想在交通的過程中工作,簡直是一種奢望。在汽車行進中由於路面的巔簸,視覺焦距不容易固定在小範圍焦點,如果進行精密視覺如閱讀或書寫等工作,生理上不易保持重心平衡,容易早成暈眩,甚至影響視力。近年來,由於行動電話的普及,行動電話成為旅行中最重要的聯絡工具,台灣高鐵甚至在車廂中裝置強波器,讓乘客能在高速的移動中,隨時保持聯絡。
飛機算得上是平穩,適合從事辦公室文書業務的環境,由於行動電話電波容易干擾飛行,基於飛行安全的考量,是絕對禁止使用的電子設備。所幸手提電腦僅在飛機起降時禁止使用,越來越多的航空公司,已經開始提供客艙內無線上網的服務。A380 在乘客的工作需求方面已經大幅改善,不但旅客可在座位內登入電子郵件信箱及互聯網、使用電話及收發短訊,並且提供手提電腦電源、USB 及 R J45 插槽。

時間介面二:休閒娛樂
休閒活動始終是長途客運中最容易討好乘客的項目,遊覽車小姐用麥克風主持的各種遊覽車遊戲帶動旅行團的氣氛,之後出現的錄影帶及卡拉 OK,一直是團體旅遊中的重頭戲。越來越多的小型客車開始在有限的空間內裝配小型 LCD 螢幕,提供後座乘客影音娛樂,打發時間,但由於一般還是無法克服駕駛道路巔簸的避震問題,因此 LCD 螢幕始終無法取代傳統的車內音響系統。
上一代的飛航旅行程,普遍以 72 吋三槍投影大螢幕提供最新的院線片,一趟十小時的旅行,可以看到三部左右的最新電影。但是隨著液晶螢幕的普及,航空公司為乘客裝設個人化的 LCD 螢幕,提供近四十個影音頻道,多種電動遊戲,是最受一般乘客歡迎的機上服務。而眾所矚目的 A380 所提供的隨選視訊更包括超過 100 片的自選電影、350 個電視頻道、500 張唱片、30 種電腦遊戲,以及一系列電子圖書,甚至語言學習課程。



時間介面三:休息睡眠
能夠在旅行中睡眠,是最理想不過的事了,可惜受限於飛機或汽車客艙中有限的空間,要讓乘客能適當舒展肢體,達到睡眠的目的,並不容易。付出高額票價的頭等客艙,通常以能讓乘客躺平的空間為宣傳重點,但經濟艙則就只能靠椅背傾斜,加上一個小枕頭,一條小毯子就一切搞定,當然如果能向空中小姐要一付眼罩,一對耳塞,乘客就能建構一個寧靜獨立的個人空間了。
在眾多設計中,比較特別的是 787 使用 LCD 燈光來控制環境照明,可以隨著時區及乘客的生理時鐘函數,設定白天與夜間的等不同照明模式。而且由於採用無接縫的複合材料碳纖維機體,窗戶的面積較傳統客機大上一倍,使用液晶技術控制機窗玻璃的明暗透明,控制高空射入窗內的強光及紫外線。利用人類生理時鐘及經緯度時區來規劃照明程式,讓乘客能因為燈光的色溫及明暗,自然調整生理時鐘。


空間與安全距離
每個人都有一個 30 公分左右的安全感區域,當陌生人靠近的時候,就會有一種被侵入的不舒適感覺。在公共交通工具客艙中,讓很多人既期待又害怕的是與未知的陌生人比鄰而座,如果幸運的話,鄰座的人極具吸引力,是個有共同話題能夠侃侃而談的新朋友,那麼這趟旅程將是一趟美好的回憶。最怕遇到志不同道不合,令人無法忍受的乘客,不管互不互動,對其他乘客而言都是一種折磨。幾年前,美國曾經有航空公司針對這種現象,提供乘客事先設定鄰座條件設定的配對服務,結果大受好評。

A380 PK 787
當今航空業界兩大龍頭空中巴士與波音各推出不同概念的最新機型,A380 強調空間寬廣,載客量高,波音 787 Dreamliner 強調環保省油。波音 787 宣稱已接到全球 45 家航空公司 800 張訂單,是航空史上最暢銷的客機。A380 訂單則有 190 張。兩家航空公司分屬歐洲與美國,由於國際油價上揚,美元疲軟,787 訂單大幅領先,加上美國與中東政治關係,隨著杜拜經濟的興起,多數中東航空公司的訂單轉向空中巴士,A380 後來居上。兩家航空業者的 PK 賽正要開始,比設計,比策略,還要比政治角力。







【D‧FUN 數位享樂雜誌 2007.Dec. No.15】